close

我自然產,生產時醫生有剪開會陰並縫合。產後醫生巡房檢查會陰傷口,都說復原良好。因為合併痔瘡問題,產後第一天就開始坐浴。但是從產後一週開始,會陰就非常痠痛,往外痠痛到大腿。那種痠痛就好像被揍過瘀青,站兩分鐘就受不了要坐下來,坐也不舒服。有時甚至能感覺會陰有幾個點特別痛,自己輕輕觸摸發現會陰有腫塊。因為情況沒有改善,很擔心自己離開月中無法好好照顧寶寶,產後兩週我掛號為恭陳容元醫生,他說傷口復原良好,縫線都掉了。幫我內診卻痛得我喊叫。

產後四週雖然沒之前那麼不適,但是會陰硬塊還是存在。掛號馬偕幫我產檢接生的產科醫生蔡金翰,他說會陰已經沒有傷囗,線頭已消失,沒有紅腫發炎,而且他沒有摸到腫塊。醫生內診或觸診都痛得像刀割,痛到我大哭,但醫生也說不出是什麼原因。只能吃抗生素、止痛藥丶擦藥膏丶配合盆浴。

產後六週痠痛感比較不明顯,但是腫塊依然在,偶爾尿尿也還是會刺痛..。

產後八週狀況明顯好轉,但是硬塊還存在,按壓會痛。

之後職業婦女+新手媽媽忙碌的生活讓我慢慢忘記會陰硬塊的狀況,大概是在產後4個月才消失。

 

試過治療方式:

1. 從產後維持每日坐浴習慣直到產後三個月。

2. 坐浴加按摩。蔡醫師開類固醇藥膏建議按摩患處,不知是當日內診拉傷還是按摩太用力,會陰到大腿兩邊內側又痛起來。所以不建議。

3. 蓮花老師建議的方式:檳榔葉加少量鹽煮至有味道後,拿水坐浴。[這是在婦產科醫師檢查確定沒有傷口,不用用煮過的水坐浴後我才敢嘗試。]

其他人經驗分享:

1. 寫信問過類似情況的網友,她回覆說當時醫生也是找不出原因,建議月中多休息勤做凱格爾運動。

2. 同事A說產後會陰腫到產後三個月才好。

3. 同事B傷口痛到無法走路,一直坐浴直到產假結束前才恢復。

 

總結:

產後會陰疼痛,出現硬塊這件事婦產科醫師似乎無解。目前聽到的狀況大概就是月中少坐,多躺,然後積極坐浴,最後只能靠時間讓它慢慢恢復。

為恭的陳榮元醫師是當初治療好我孕期腎臟炎的醫師。我對他一直都很感恩。但是產後找他看診會陰腫塊疼痛,事後卻搞得我心情很差,憂鬱很久。當天他走進診間就有一股低氣壓,因為傷口復原良好但觸診時我痛如刀割,找不出原因,他說是我心理問題,根本不痛是我自己認為很痛。我傷心落淚他卻一臉不悅,旁邊的護士也一副我活該的樣子,沒有一點同理心。走出診間我一路哭回樓上的月子中心,久久不能自己。總之非常不建議產後玻璃心的媽媽找他看診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會陰 硬塊 痠痛 坐浴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