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惡魔之眼   

去土耳其之前發現已經有相當多的網友幫大家整理出旅遊景點紀事,

包括景點,旅遊心得,旅行日記,照片..... 應有盡有,非常詳盡。

我六月底剛從土耳其玩回來,由於大部分時間跟團,所以景點上也與大家去的相同,既然如此我就分享點不一樣的東西吧!

 

雖然說土耳其90%為虔誠的伊斯蘭教教徒,所以大部分人都很純普善良,但畢竟位於歐亞交界,又擁有美麗海灘,物價又明顯低於歐洲其他國家,因此觀光客絡繹不絕。

有觀光客自然就會有人想依此賺錢,所以依自身經驗整理出幾項要注意的地方:

 

1.帶美元到土耳其,再兌換成土耳其里拉。

  雖然說歐元與美金兌換在土耳其都很方便,但是美金會好一點。

  我在BUS休息站看過物品標售美金及歐元,美金都比較划算。附帶一提,休息站或博物館的商品都有標價,所以不能議價,雖然比路邊攤殺價後來得貴,但至少你不會有被騙的感覺。

 

2.買東西付里拉。

   當賣家跟你講價格沒說單位是什麼,請當成是里拉。不要傻傻問他是美金還是里拉,對方當然會說是美金,我就是那位笨蛋。嗚....

   在土耳其旅遊除了買地毯,羊皮外套,還有每天的床頭小費外,其實用不太到美金,美金就乖乖躺在包包的密袋中,不要輕易拿出來。

 

3.觀光景點的路邊攤價格都會開很高。

   路邊攤的商品都沒有標價,等你尋問價格,他們的開價通常殺五折都還可以談。但是跟團往往購物時間有限,一來一往的殺價又浪費時間,所以要自己衡量。

   我最不喜歡對方開很高的價格,我不想買但對方卻追問我不然我覺得這個東西值多少錢,要我自己出價。

   東西又不是我做的、賣的,我怎麼會知道真正賣價要多少?

   所以不喜歡殺價的人,我非常推薦買博物館內的gift shop,不用殺價,有冷氣吹,慢慢選。

 

4.小心換到不能使用的舊里拉。

   有團員在地下城的收費洗手間換到過期的舊里拉,雖然只是1 TL,但是感覺很不好。舊里拉上面寫2005,新的里拉是2009。

   雖然同樣是土耳其幣,但是已經不通行,商家是不會收的,要小心。

 

5.擦鞋童的騙錢術。

   土耳其常見有擦鞋匠,有些鞋盒像藝術品一樣擺著各種清潔油罐,有些則相當隨性,披塊布拿個小板凳就做起生意。領隊有提醒若想嘗試擦鞋要事先先講好價格,千萬不要擦完才問,有時會被狠敲一筆。

   大家心想反正不會去擦鞋,應該不會有問題。

   但好死不死卻碰到一個小騙子。為保護當事人的自尊及受傷的心靈,以A代表當事人。

   A走在伊斯坦堡路上,前方一位小擦鞋童掉了東西卻不自知。好心的A提醒了擦鞋童,擦鞋童一直表達感激之情,然後拉著A到旁邊幫A擦鞋。

   擦完鞋後,擦鞋童要錢了!

   A當場被拿走50美元,最後A翻臉說他是壞人,還說要去問別的擦鞋匠這樣的價格合理嗎!擦鞋童才說他爸生病需要錢......,同意帶著A去銀行換成里拉,但是還是被拿走35TL。

   所以要小心這種可惡的小屁孩!

   我跟A說擦鞋童良心未滅所以說他恩將仇報,他還肯把50美金掏出來,A應該要說阿拉不會保護你這種人,你的靈魂會被打入地獄這種狠話,讓他不敢收你的錢。

   不過都發生了,在此提醒出去旅遊的人要小心。

華麗的擦鞋盒   

 

6.打扮美艷的駱駝

  觀光景點常有美麗的駱駝,掛著鈴鈴鐺鐺,扎着美麗的大眼。不是駱駝會偷咬走你身上的錢,而是快門一按下後,駱駝主人馬上跳出來收錢。價格從1TL到亂開價。

  總之拍照前先講好價格。

 

7.主動別別針的老太太

  雖說很多旅遊書都會說買東西商家會送客人惡魔眼睛的小別針,但是我買遍土耳其只有一家有給。所以那可能是多年前盛行,現在去不用太期待。而且送的小眼睛當然不會太好,通常是塑膠,塗得醜醜的。

  倒是在Aspendos的羅馬水道橋下方有和藹的老太太會主動過來找你拍照,還會幫你別上別針說是gift,接著在你手上綁上手工編織的手環。

  然後就要錢了,大概2~3 TL,如果表明不買,小別針跟手環她就會取走。

  所以不想這樣被“索錢”,就勇敢說NO!

  另外,也是在Aspendos古港口,會有人跟遊客搭訕然後說要給gift,不要理他。記住,沒有天上掉下來的禮物,通常天上掉下來的是鳥屎。 

 

8.Istanbul kart (伊斯坦堡悠游卡)

  伊斯坦堡是一個很有文化歷史的地方,都市發展也都很現代化,但可惜觀光業並沒有很friendly。

  就拿Istanbul kart來說好了,它其實就是伊斯坦堡悠游卡,可以搭公車搭metro,很方便。

  但是賣Istanbul kart的地方不是地鐵站,而是”附近“店家。附近這個名詞可近可遠,問當地人他們也不見得知道,總之很不方便。

  賣Istanbul kart的店通常是在公車站,地鐵站附近賣報紙,飲料像雜貨店的店家。 

  一張Istanbul kart售價6 TL,要另外儲值。說到這裡不得提醒大家連Istanbul kart都會亂開價。

  我家大雄曾經遇過店家開價8 TL,然後砍到7 TL,雖然金額不高但是感覺很差。畢竟都已經是定價的悠游卡,很誇張。

  Istanbul kart可以多人一起使用,只刷進站出站不刷。不分長短路線都是1.98 TL,若是單獨買代幣,一個代幣3 TL,所以還是很划算。

 

9.飯店計程車有信用,可開收

  出發到土耳其之前聽過說被計程車“海薛”一頓的案例,所以到當地搭計程車相當恐懼。

  瞭解之後發現飯店外排班計程車或飯店幫忙叫車都很可靠。

  通常他們會請稍微會說點英文的司機,再搭配不會說英文的司機,如果一台車以上的話。

  伊斯坦堡的計程車會有跳表器,若有行李通常會再加些小費給他們,因為他們都會很主動地幫客人抬行李。

  但無論如何,上車前大家先把地點溝通好,價格講好最重要,也要事先講好要收據。

  他們不知為何都會把receipt說成"fish"=.=

  提醒大家先在台灣把要去的地點英文名及地圖打出來,畢竟大部分的司機英文真的不太

 

10.男生要與女生保持距離

  雖說土耳其是回教國家中比較自由開放的國家,但畢竟大部分的婦女還是保守的回教徒,男女的分界很是清楚,所以男生去那邊要記得與女生保持距離。

  大雄曾經在地鐵上,手捉著柱子保持平衡,偏偏在他手臂下方是一位什業教派婦女(就是全身包到只剩眼睛會露出來的那個教派)捉著同一根柱子,該婦女的老公馬上面色沈重地把他老婆叫過去。

  雖然那位婦女露出的眼睛對著我笑笑,但他身旁的老公臉臭得像大便一樣。

  更不用說之後我們一位女性友人在轉彎處重心不穩,整個人倒在她老公身上, 那位先生都快噴火了。老婆倒是一點都不在意的笑出來,地位差真多。

 

11. 不推Golden Yarn地毯工廠

      不推並不是品質不好,而是態度不好。

      地毯工廠是旅行團必去的點,我們的旅行社金展說並沒有壓力,大家參觀一下就好。這家地毯工廠,有一位英文不錯說曾經呆過日本的銷售員。

      一開始大家聊得很開心,但是後來看我們並沒有要買的意思,態度開始轉變.....,說他這一天還沒賣掉一條地毯之類.....

      等到終於有人想買但價格還再考慮,他居然說這種價格美國人一定二話不說就帶走,不像台灣人愛殺價.....

      很可惡!

      最後團員還是買了地毯,但我馬上跟領隊還有當地地陪反應,指銷售員對台灣人很不友善,以後不要帶團到這家店。

 

12. 飯店的地圖也要錢

     這是我覺得很不方便的地方,土耳其的免費觀光地圖,很少。所以如果有問到不用錢的,快拿吧!(大嬸)


13.穿著適合走路、抓地力夠的包鞋

     土耳其有許多的希臘、羅馬古蹟是以大理石建成,其實非常滑。

    大家專心拍風景、古蹟時很容易一不小心滑倒。

    有朋友就因此摔一大跤。手軸、膝蓋、腳都摔得破皮流血。

    因為土耳其夏天非常熱,雖然他的傷口有敷藥,仍不敵毒辣的太陽,傷口不斷地流膿,真的很可憐。

    也曾有外國遊客參觀聖索菲亞大教堂Ayasofya下樓時摔得頭破血流,真的要小心。

    因此抓地力好的鞋子可以幫助你穩穩走在路上,安心欣賞古蹟。

    也不建議穿涼鞋,有朋友總是要不停的冰敷被晒到通紅的腳背、腳趾,沒辦法好好走路。


14. 穿、配備

     衣著:寬鬆透氣為佳。因為很熱,所以會貼皮膚的棉或針織真的穿不住。

        可以穿棉麻質、牛仔外套等通風又能防曬的材質。

        土耳其雖然是回教國家,但是對西方文化的接受度非常高。

        因此穿著上沒特別限制。

        但是進入清真寺時不要穿無袖、細肩帶、短褲、短裙。

        也是一種尊重他人文化的體貼表現。

         當然比較嚴格的清真寺還是會準備黑衣、包頭巾給入內的女性朋友。

         所以我自己會專門準備一條圍巾,參觀清真寺行程時使用。

     帽子是必備。

        雨傘比較不方便。

        不但少一只手做事,遇到人多的地點也要收起來,才不致戳到他人。開開收收很是煩人。

     墨鏡必備。

         無論是大理石古跡、雪白的綿堡或是美麗的海景都會耀眼的讓你睜不開眼睛。

     好走的鞋子兩雙、拖鞋一雙。

         有備無患。千萬不要帶新鞋或久沒穿的鞋子。一個容易讓咬腳,一個容易壞。


我在土耳其遇到很多很友善熱情的當地人,

甚至只是看風景就被一大家子叫去跟他們席地而坐野餐,

洗個土耳其浴也被熱情的土耳其阿罵們請喝咖啡,還幫我敷面膜.......玩得非常開心。

希望大家在土耳其玩得更開心,更自在。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土耳其 注意事項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